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讀書心得1000字:佐藤可士和の超設計術

這是神之投影片勳哥的簡報推薦書單當中,相對冷門的一本。

為什麼冷門?因為,佐藤可士和是日本「廣告和設計師界」風雲人物,一手打造UNIQLO品牌整合策略計畫。因為,這本書一定擺在「設計」區,我等凡夫俗子學簡報,一定跳過這一區。畢竟,那些高超的設計等級似乎太高,看了也做不出來。

想不到,翻開書,在照片堆當中,也看出一些興味......

會賣的設計!

這本書的封面就告訴你:「他要的不只是設計,而是銷售!」好的,小弟就以俗人的眼睛做為量尺,看他能不能把這些商品賣給我。

案例一:以「東京」為主題的男用香水

對日本人來說,提到東西,可能會想到皇居、明治神宮。但對外國人來說,東京就是一個巨大繁華的城市,充滿了速度感。這香水,想要帶來繁忙緊湊大都會當中,讓人放鬆的一種氛圍、一個秘境。

閉上眼睛,腦中出現了什麼樣的意象?


是的,在流動光影當中,一棵安靜佇立的綠樹。或許,在這個香水的氛圍中,每位為事業打拼的男士,彷彿都能回到最令人安心、可以依靠的那片樹蔭底下。

我想買。


案例二:顛覆「汽車廣告」的表現形式

汽車廣告?不就把它拍得美美、強調車身細節、拍出充滿速度感的行進間影像?


佐藤不只是要宣傳「Step Wagon」車款,他還往上提升,想讓整個「品牌」呈現出公路電影、一段有故事的旅程,這樣的感覺。

你會怎麼設計?坐上這台車,前面等著的是兒時夢想的風景、冒險的旅程,或是輕鬆有趣、和親愛的家人一起共享 Happy 的出遊。

再閉上眼,不只是車子了吧!風景、家人、色彩繽紛的快樂,就在眼前!


車子走在什麼樣的路上呢?可不一定是單調的馬路唷!


好了,我又想買了,但是沒錢。

案例三:從整體「環境」來設計幼稚園

東京立川市的富士幼稚園,改建前,本來就擁有樹木、土地、樹屋。只是改建舊校舍,就是佐藤想要做的全部?當然不。我們愈熟悉佐藤,就知道他想要做大的,把LOGO、制服、遊樂設施、樹木土地都改造,目標是讓整個園區成為一個超大型的遊樂場!

閉上眼睛,想像園區裡有一個超大的遊樂區對不對?還不只是如此,還有屋頂!看小朋友們在屋頂上跑跑跳跳!甜甜圈造形,就像大小朋友手拉著手圍成一個大圈圈。


樹木也是校舍的一部分。


從屋頂上怎麼下來?用溜滑梯!


這樣的幼稚園,叫人怎能不買單?

佐藤可士和:設計是充滿創意的整理術

好了,看完這些案例。雖說勳哥是用這本書來找色彩靈感,可惜小弟沒天份,都接收到別的東西。

我學到的是,佐藤在各種設計中,都做了巧妙的整理,也可以說是組合配置。光影和樹木一動一靜的結合;冰冷汽車和童趣旅程的相遇;鋼硬校舍和遊樂設施的自然融合。在這些充滿創意的整合之下,把品牌想要追求的氛圍滿滿呈現出來。

還記得前面三個例子嗎?如果你閉上眼想像的氛圍,成功地由佐藤具像化出來,那就算你沒有掏出錢,你也已經買單了!

簡報的視覺化設計,若能適當組合各種元素,相信一定能穿透人心,讓觀眾為你的理念買單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