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

綠角會帶你上天堂還是住套房?


終於把綠角目前的四種投資理財課程都上完。

有上課的學員們,相信都能順利吸收綠角流投資法;沒上課的朋友,其實從綠角的部落格也能略知一二。那我有什麼可以分享呢?


引用自最新一期新思惟簡報設計大賽得主郭亮增醫師的投影片

證據導向

人生到處是選擇。投資的路上,更會面臨許多的雙叉路。該出場還是進場?會跌還是會漲?是上天堂還是住套房?

綠角十分擅長,在叉路口做一位貼心的嚮導,帶你前進。有趣的是,嚮導手中的地圖,其實看起來反而像是實驗報告。

全部投入股票?全部投入債券?60%:40%比例投入?綠角把實驗結果,秀給你看,給你結論。簡單幾張圖表,都是大量實驗的數據精華呈現。他把市場當做一個巨大的實驗室,依據理論,擬定假說,小心驗證,最後親身用七年的時間去實踐。這位嚮導伸出的那隻手,背後有強大的論文和數據力量做為支持。



好壞並陳

有些研究生,總是在看 p值,據以認定「沒有顯著差異」,就很失望,覺得投稿不會上。

但神奇的是,在投資領域,綠角卻花了許多篇幅告訴大家,在某些叉路上,A路線、B路線「不一定」是哪條路更好!

這是不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?我認為絕對不是。

依我的認知,綠角並不喜歡某些推銷性論述,把單一路線的優點說到天花亂綴、把缺點躲躲藏藏。綠角做的,就是把A、B路線各自的好壞處全部攤開來談,同時這也展現出他的公正性、全面性。

這不就是臨床上我們在選擇不同治療的思路嗎?全面理解各種做法的效益和風險,依據個案的狀況,綜合考量選出最適合的方案。如果我們只聽信單一藥物的神效,或許有一天就會重重跌一跤!瞭解全面的真相,才能幫你避開這些坑洞。

再者,一位好嚮導,當然不是只會說「不一定」,然後叫你自己負責!

譬如,應該現在就投入,還是未來再投入,何者較好?答案:「不一定」。然後呢?
綠角給你第三條路:資產配置,不抓高低點,放棄擇時進出。

所以,他是個好嚮導!

量身訂做

雖然已經盡可能討論投資朋友最想瞭解的種種問題,但一樣米養百樣人,學員們仍然有太多個人的問題想要請教。

綠角的課,會發一張紙給你,隨你寫,盡量問。週六週日上完課回收,用電子郵件回覆你的問題。每堂課三十到五十位學員,你猜多久時間回覆?兩次上課,分別在週一、週二晚上,我就已經收到答案。(比我寫心得還快很多)

看起來綠角是獨立完成的吧。證據是,上課的Q&A,和課間休息時,大家一直問一直問,綠角就一直答一直答。好像在看門診一樣,一個接一個,藉由直接互動,個人化解決每個人的疑難雜症。

這也讓人清楚地感覺到,綠角對理財這門學問的掌握度,至少就像醫界的專科醫師。對任何理論、任何專有名詞、甚至是投資標的物只用縮寫來做詢問,都能信手拈來,對答如流。

其實也就是這一塊,問答服務,補足了量身訂做的部分,最後建構出完整的一套課程。




科學職人

現場提問時,我只問了兩個問題。

問:綠角的個人收人,有多少比例投入課堂上所教的投資組合呢?
答:除了生活費以外幾乎全部!(這表現出他多麼有自信)

問:綠角安排多少時間比例,來發展這個第二專長呢?
答:在考過專科醫師、進入診所之後,他用更多的時間心力,鞏固這項投資理財專長。

既迷戀,又努力,我相信他會愈來愈厲害、讓個人品牌愈來愈成功。

從這堂課學到的,不只是財經知識。也讓人觀摩到,綠角以科學職人的素養,將個人興趣成功深化,建立第二事業的真工夫。

1 則留言:

  1. 綠角的確以大量的證據服人,比起天花亂墜的基金經理人,讓人信服多了。

    回覆刪除